副院长孙洪武一行赴涟水县红窑镇指导芦笋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5 18:23 来源:成果转化处 阅读:
分享:

为推动涟水县红窑芦笋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红窑芦笋全产业链水平提升,加快科技创新资源向涟水县域和产业下沉应用,3月13日,副院长、党委委员孙洪武一行赴涟水县红窑镇指导地方特色芦笋产业发展。涟水县委副书记李义翠,副县长吉海,院成果转化处、院蔬菜所、县农业农村局、红窑镇负责同志,院农经所等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涟水县红窑芦笋自2011年起不断发展,现有设施化种植面积近1.65万亩,年产量4.4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超4.2亿元,占镇域农业产值的50%以上,入选江苏省农业品牌目录,获得淮安市区域公共品牌“淮味千年”授权使用,是带动农民增收的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但是,随着芦笋土地种植年限和人力等生产成本的增加,一些生产标准执行、冷链和加工、从业人员技术水平等方面的短板问题不断显现,同时种子种苗依然存在“卡脖子”难题。为提高红窑芦笋产业竞争力,我院组织专家团队与地方政府、农业农村部门举办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下沉调研生产主体发展问题,分析当前红窑芦笋产业发展难点,并为芦笋产业链发展出言献策。

研讨会上,孙洪武指出,红窑芦笋作为地方特色蔬菜产业的代表,有产业发展基础、自然环境优势和地方农业政策支持,取得了较明显的产业影响力,在全国行业发展、对外出口贸易等因素影响下,也需要不断提档升级,努力将产业链串起来、技术体系建起来、业态丰富起来,在种源自主可控上做探索,遴选适用农业主体与蔬菜研发团队开展科企联合,进行加工适用型、绿色和资源节约型等新品种研发;共建芦笋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科创平台,推进芦笋产业标准化生产,促进从业者生产水平提高,探索芦笋研学、康养等新兴产业模式,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壮大特色品牌影响力等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与会专家团队还考察调研了红窑春雨、春竺等芦笋基地,现场调查了芦笋生产和加工企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