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亚夫专项巡察组向成果转化处党支部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18 14:26 来源:成果转化处 阅读:
分享:

根据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24年1月17日,院党委亚夫专项巡察组向成果转化处党支部反馈亚夫科技服务体系专项巡察情况。组长赵永前代表专项巡察组向成果转化处党支部反馈巡察意见,院纪委副书记、巡察办副主任周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成果转化处处长顾军作表态发言,成果转化处党支部书记刘永锋主持会议。

根据院党委统一部署,2023年11月16日至12月27日,院党委亚夫专项巡察组对成果转化处党支部进行了亚夫科技服务体系专项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院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四个落实”,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问卷调查、下沉调研,认真受理群众来信,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专项巡察任务。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巡察工作,并对巡察报告提出修改意见。

赵永前指出,2020年以来,亚夫科技服务体系积极统筹全院系统科技资源,围绕区域主导、优势和特色产业需求,遴选、集成、组装一批优质品种和高效适用技术,促进我院品种技术落地转化,服务区域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引领一批资源共同服务乡村振兴,提升我院综合影响力。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亚夫科技服务人员思想引领不到位,亚夫科技服务体系顶层设计不明晰,亚夫科技服务体系资源整合作用不突显,业务主管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亚夫项目管理和实施不规范,项目经费管理不严格,部分考评指标设置不合理,体系建设存在形式主义表现,科技特派员管理机制不健全,科技特派员履职能力提升不足,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不到位等。

赵永前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亚夫精神传承。二是聚焦工作重心,进一步强化目标方向引领。三是坚持真抓实改,进一步放大亚夫体系成效。

周敏就做好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专项巡察整改是推动我院科技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把巡察整改自觉融入院科技服务工作、融入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融入领导班子和科技服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成效。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巡察整改的“行动自觉”。要把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和推动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相结合,通过整改不断完善亚夫项目的顶层设计和管理,强化亚夫站、亚夫特派员的考核评价机制以及三者的融合协调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改。三要注重标本兼治,增强巡察整改的“落实自觉”。专项巡察整改需要专业所和农区所一同参与,要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思想偏差和认识根源,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以分步推进、逐步解决、长期坚持的方式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顾军表示,成果转化处党支部完全接受院党委巡察组对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巡察评价和巡察结果。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成果转化处将切实统一思想、站位全局,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周密部署安排,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处将认真组织召开巡察反馈意见部门学习会、整改工作布置和推进专题会等,聚焦巡察反馈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清单,根据整改期限,逐项对账销号。三是全面履职尽责,推动科技服务工作发展。成果转化处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弘扬“亚夫精神”,擦亮“亚夫”金字招牌,提升亚夫科技服务的影响力。

院党委亚夫专项巡察组全体成员、成果转化处党政主要负责人、亚夫科技服务总站工作人员、2020-2022年承担过亚夫科技服务项目的单位(部门)负责人、成果转化处负责亚夫科技服务体系的管理人员出席会议;部分从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工作岗位退休及调离人员列席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